2009年6月30日 星期二

【原創文章】20090630我要結婚!日本「婚活族」崛起新聞簡評

「婚活時代」這本書我還沒看過,但我看到新聞介紹「作者鼓勵年輕單身族積極尋覓伴侶,別只是被動地等待真命天子或天女出現。」覺得理念很好,大部分單身的人真的「太被動」。

幾十年前,很多人是透過「媒妁之言」、「相親」結婚,等於是上一代給了你一些「客戶的口袋名單」,你只需要考慮要跟哪個「客戶」成為「生意夥伴」,然後就可以「成交」,所以「成交率」、結婚率自然高。

經過幾十年「自由戀愛」洗禮下來,大家改變結婚的「生意模式Business Model」,不再需要「參考」上一代的「客戶名單」,但必須主動出擊,自己「開發客戶」、自己「跑業務」、自己「推銷」、自己「成交」,表面上更多選擇方案、市場更大,但其實難度增高,因為業務不懂得「推銷」自己、不懂得「塑造賣相」和「強調賣點」……變得很難「成交」,客戶眼界也同時提升,希望有更優質的「業務」出現,提供優質產品和優質服務,所以結婚率降低。

跑業務很重要的是「行動力強」、「堅持到底」、「不輕易放棄」、「懂得人性」、「懂得溝通技巧」、「了解市場」、「清楚自己商品在客戶心目中的定位」、「能鎖定高成交率的潛在客戶做強力推銷」……,這些都不容易,而客戶也必須清楚一件事:金字塔頂端的業務通常是服務金字塔頂端的客戶,換句話說,業務的等級和客戶的等級是成正比,別期待有Top sales會來服務中產階級;當然,特殊情況和背景會有例外。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