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30日 星期二

【經濟日報2009-06-30】我要結婚!日本「婚活族」崛起

我要結婚!日本「婚活族」崛起

【經濟日報╱編譯于倩若/綜合外電】 2009.06.30 09:44 am


積極尋覓配偶的婚活族在日本創造龐大商機,內衣製造商黛安芬在日本推出「婚活胸罩」,胸罩下有個時鐘,提醒婚活族距離結婚截止日還剩多少時間,只要把婚戒放進胸罩間的戒指盒,就會停止計時並播放結婚進行曲慶祝。
(路透)

日本近來出現許多積極尋找配偶的「婚活族」,並在國內創造出龐大商機。有業者推出會倒數計時和播放結婚進行曲的「婚活胸罩」,也有職業棒球隊推出限量的「婚活座位」,讓單身男女到球場快速配對。

本田雄太經營的單身酒吧在經濟衰退期間慘虧,他認為扭轉頹勢的唯一方法就是婚姻。他捨棄以一夜情為主軸的行銷計畫,把酒吧重新取名為「婚活酒吧」,也就是「尋找婚姻」的地點。

近來他的婚活酒吧擠滿20幾到30幾歲的單身人士,在六本木娛樂區的生意好得不得了,與受經濟衰退衝擊即將倒閉的附近店家形成強烈對比。

37歲未婚的本田說:「我很幸運讀到《婚活時代》這本書。」社會學家山田昌弘與記者白川在這本暢銷書中使用的「婚活」(Konkatsu)一詞,在日本大流行。這個名詞結合了日語的「婚姻」與「活動」。

這本書自東京出版商Discover21去年初推出以來,已熱銷17萬本,作者鼓勵年輕單身族積極尋覓伴侶,別只是被動地等待真命天子或天女出現。

婚活已在日本形成龐大商機,近幾年日本的結婚率大幅下滑。官方資料顯示,在截至2005年的30年期間,日本30到34歲男性的未婚比率由14%激升至47%,女性未婚率則由8%攀升至32%。

婚活座位 提供快速配對

從提供婚姻媒合服務的公司、內衣製造商,到職業棒球隊,無不積極搶攻婚活商機。婚活成為日本媒體的最新流行用語,其概念廣泛出現在各大報章雜誌,也有電視節目把婚活當成節目名稱,就連神社也因此大發利市。

日本黛安芬公司已推出婚活胸罩,罩杯下方有時鐘顯示結婚截止期限的倒數計時,把一只婚戒放進兩罩杯間的心形婚戒盒,就能讓計時停止,此時內衣會播放結婚進行曲。

日本職業棒球隊北海道火腿鬥士隊已開始針對7月的比賽提供「婚活座位」,這項快速約會計畫是讓單身男女並肩而坐,他們可以在每局間輪換座位,坐到其他人旁邊。

婚活運動有個特點,那就是女性似乎比男性更熱中,婚活座位開賣第一天,約有2,000名女性搶購50個座位,但男性的50個座位則花了幾天才賣掉。

渴望結婚 女性比較熱中

專家說,每當經濟陷入衰退,單身女性出於財務穩定的考量,結婚意願會轉趨強烈,男性通常會等到自認有能力承擔家計時才會想婚。婚活族正好是在日本企業因經濟衰退而大幅裁員之際出現。

新聞辭典/婚活族

「婚活」(Konkatsu)是日本著名社會學家山田昌弘提出的名詞,係指所有與結婚有關活動的總稱。對自己,包括充分自我準備、參加化妝、健身,以及人際關係等課程;對外面,則是積極相親、參加約會、社交等活動。

以求職態度和決心找尋結婚對象的人,就是所謂的「婚活族」。

這個族群經常謀定而後動,先定計畫與策略,然後積極進行,以找到符合條件的目標人選。日本的婚活族以女性居多,且隨著年齡增長,經營結婚成為生活重心之一。

【2009/06/30 經濟日報】@ http://udn.com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