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21日 星期日

【聯合晚報2009-06-07】公教輕熟女 不想變「敗犬」

公教輕熟女 不想變「敗犬」

【聯合晚報╱記者姜穎/台北報導】 2009.06.07 02:16 pm


30歲劉小姐是北部一所國小的老師,5年沒有談戀愛。儘管是人人稱羨的軍公教一族,但劉小姐大嘆沒有認識新朋友的機會,擔心自己快成「敗犬」。她自認個性保守,過去連相親都很排斥,現在開始考慮明年報名參加教育局的未婚聯誼。

劉小姐表示,小學老師每天7時就要到校,雖然很早下班。但她的朋友、同學多是上班族或服務業,下班晚,平常聚會多半是晚上8時才開始,深夜才結束,她常常無法出席,很難有機會拓展人際圈。

至於校內,男老師多半已婚,少數未婚的男生,卻全是替代役男,年紀比她小上一大截。劉小姐說,旁人常說軍公教很熱門,是不少人擇偶首選,但她一點都感受不到。她也感嘆,身旁不少當老師、公務員的「輕熟女」朋友,大家都有相似的遭遇,自嘲快成敗犬。

近三年負責主辦「知心之旅」的內湖高工表示,公教人員普遍生活單純、保守,為了讓參與者加速熟悉,承辦人員要費心設計舉辦各種「解凍」活動。去程遊覽車安排梅花座方式,讓未婚男女在車程中彼此認識。兩天營隊中,也會安排聯誼、談心活動「加溫」。

另外,早年活動中,舞會是重頭戲,透過浪漫的舞姿為參加者建立好感。但近年卻發現,現在的參加者,可能因為公教人員愈來愈放不開,參加者幾乎都「不會跳舞」,慢舞時間全場「大眼瞪小眼」,浪漫有限。因此今年要改辦營火晚會,玩遊戲、唱歌,配合現代男女。

主辦單位表示,根據以往經驗,60對參加者,回程時往往已發展成10多對「看對眼」的組合。為了鼓勵參與者聯誼之後「再接再厲」,教育局也提出獎勵,凡是配對成功者,未來憑結婚證明可獲頒一萬元鼓勵金。但三年下來,僅有一對新人申請,但這對新人也是交往多年,鮮少有人閃電結婚,顯見公教人員還是比較謹慎保守。

【2009/06/07 聯合晚報】@ http://udn.com/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