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

【原創文章】20090316寫在參加一場異國聯姻婚禮之後

3月14日晚上參加Judy的婚禮,我覺得辦得挺好的,不是因為她們的燈光、音樂、樂團、服裝造型、舞蹈、娛樂,而是透過這一連串準備和安排,以及新人和賓客之間的互動,我看到了「兩個人都做了正確的決定」這一幕,這是當晚最大的感動和收穫。

有些婚禮是單方做了正確的決定:男人娶對了老婆,或是女人嫁對了老公;但大部分的婚禮是男女雙方都做了錯誤的決定,有趣的是,這還不是最糟狀況,──最糟狀況是當雙方都做了錯誤決定的時候,居然還以為自己的決定是對的、或是「這是當下可以做出的最好決定」。

很多本來看似幸福或令人稱羨的婚姻,卻在三、五年後變調,變調後這對夫妻會用「世事難料」、「人生中唯一不變的就是一切都會變」來解讀或自我麻痺,規避自己一開始對婚姻就缺乏正確認知和心態、以及經營婚姻手腕拙劣的「刑責」,其實他們的婚姻在一開始就已經註定變調,只是外在的條件可以讓他們折騰得久一點(例如有很好的物質生活和經濟條件、雙方有了小孩也都愛小孩),因此可以多做幾年童話婚姻夢,可以晚幾年再面對現實;其實她們結婚沒多久後,明眼人就看得出這是一場「人前歡笑」、「強顏歡笑」、「別看她笑得那麼好,她的內心其實是很空虛的」的婚姻。

我看到異國婚姻,我覺得絕對不只是單純「緣分到了」,我覺得雙方心態上是很開放的、很正確的,不受種族、血緣、膚色、外人眼光這些因素干擾的,這種交往心態甚至是很高尚和了不起的,一般人在選擇交往對象的時候,早就被數十條框架、教條、原則批判過了!諷刺的是,這些框架、教條和原則對婚後是否幸福還不見得有多大關聯!在男女交往過程中,有的人選擇「不離不棄」、「用愛克服一切」、「治療愛情的方法就是再多愛一點」,有的人選擇「追求最大報酬業績股」、「從財務報表找出隱藏價值」、「交往要有停損機制」、「見風轉舵換股操作」……,不同的選擇標準和考量,當然有不同的婚姻品質。

我認識的很多女生都嫁了外在條件不錯的老公,但我認識的女生嫁了之後,仍被老公深深地疼愛著、寵愛著的,一個手掌就數完了;我想說的是,不是這些女生多漂亮、多幸運,而是她們真的很認真、很用心在看待和經營這份關係,很願意在這份關係中付出、持續付出,光是跟她們聊到夫妻相處之道和經驗談,都會覺得受益良多,甚至想抄筆記。

別以為開了店就可以持續有現金流入,別以為結了婚就可以幸福快樂一輩子,這是大部分人的想法,大部分的婚姻都是不幸福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