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21日 星期四

【原創文章】20090521哄女人實例一

男性友人聊天提到他和女朋友以及女朋友的親友去吃飯,吃完飯後這男性友人為了表示大方所以主動埋單來請客,女朋友可能嫌沒必要或是會給別人「我比你們有錢」的心態而表示不悅,兩人為了「請客出錢」當下吵了一架、互相堅持自己立場僵持不下。

在我看來,這件事一點也不重要,也不值得吵架,一百年後沒人會記得這件事。

我跟這男生說,當女朋友因為這種「沒有對錯的價值觀」吵架的時候,你只要低聲道歉、抱抱她、親親她、說「對不起、我錯了、我剛沒想那麼多」、「對不起、我錯了、我剛剛以為如果…應該就會…」當下就可以把衝突的爆炸性和殺傷力減到最低。

什麼是「沒有對錯的價值觀」?就是那些每個人有不同作法、有不同考量、有不同先後順序和輕重緩急的情況,沒所謂誰對誰錯,各有各的一番道理。

這時候你去吵架,常常只是將各自立場、各自考量,加強語氣、換句話說後再陳述一次、兩次、三次而已,不會有什麼好結果,但可能把原本吃完飯後逛街、看電影、喝咖啡的閒情逸致和氣氛都破壞殆盡,如果立刻道歉、抱抱她、親親她,反而有機會在一、二十分鐘內煙消雲散。

當然,未必每次奏效,女朋友還是可能越想越火、越説越氣、鑽進牛角尖走不出來,但至少你已經盡力且用對方式了。

跟女朋友吵架時,只有兩種策略是「對」的:
覺得女朋友適合在一起,要繼續交往的話,就選擇讓步、哄女人。
覺得女朋友不可理喻或價值觀嚴重分歧,不打算繼續交往的話,就慢慢引導到理性和平分手。

如果你的策略是「妳聽我說、我是對的、妳最好認錯、妳最好搞清楚狀況」,我只能說,你的策略對改善狀況一點效益都沒有,遜斃了,你頂多可以因為很會追女生,然後追到一堆女生來分手,成為情場失意的「分手大王」,但你不會是懂得相處、留得住女友、情場得意的「牽手大王」,一樣是大王,但是下場不同哦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