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13日 星期四

【蘋果日報2009-08-12】男人的大餅與小餅

http://tw.nextmedia.com/subapple/article/art_id/31853761/IssueID/20090812

男人的大餅與小餅
2009年08月12日蘋果日報

開口頭支票,是致一的專長。他的嘴裡總是甜甜蜜蜜,修惠曾經很吃這一套,對他死心塌地。「等我成功後,妳要什麼有什麼,我會讓妳變成全世界最幸福的女人。」

他也會帶著修惠到別人的豪宅和名車前照相,並在照片後簽名,寫下:10年後我一定給妳比這個更大的房子、10年後我買一部比這更好的車給妳。修惠都將這些「照片支票」一一珍藏。

花10年證明靠不住

「唉,小心他就是一張嘴,只會畫大餅的男人是靠不住的。」修惠的母親曾經批評過致一。母親看的人多了,明白致一說的總比做的多。但她死心眼,還是嫁給了致一。

修惠是個用功又能幹的女孩,大學沒畢業就考了幾張金融證照,一下子就找到很好的工作。果然如岳母所料,致一說的比唱的好聽,他好高騖遠,三天兩頭換工作。本來修惠對致一很容忍,在致一失業時,還鼓勵他「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」,不料致一卻迷上賭博,不時說謊向修惠要錢。修惠為了龐大負債只好努力兼差,瘦得不成人形,讓自己的父母好心疼。

只是因為死心眼,她對致一並沒有放棄希望。某一天,致一參加了一個「投資考察團」回國,帶回一張海濱豪宅的照片,還在背後寫著「給修惠:將來我一定會給妳這麼大的房子住」時,修惠一看,哭得好悽慘。

「怎麼了?」致一還很不解。她是太感動了嗎?修惠想到的是母親的提醒,這個男人只會畫大餅,她花了10年青春來證明母親的話是對的。她已經不小了,不再相信大餅─如果一個男人,10年來連塊小餅都沒真正端到她面前來,他的大餅,必然比海市蜃樓還虛幻吧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