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19日 星期日

【中國時報2009-04-19】袁瓊瓊專欄》把男人當寵物

http://news.chinatimes.com/2007Cti/2007Cti-Focus/2007Cti-Focus-Content/0,4518,9804190041+0+0+1+0,00,focus.html

袁瓊瓊專欄》把男人當寵物
2009-04-19袁瓊瓊

其實,在感情上,男人是最簡單的動物。只要碰到女人,我猜想所有男性都被制約成「大頭關機,小頭待命」狀態。對於女人的忠告是:別提升他的智慧,別要求他懂你,餵他吃餵他喝,把他當寵物來養,這是讓你和他都幸福的方式。
幾年前看過一部義大利片。女主角在街上撿到一個流浪漢,帶回家去照顧,後來就像小狗一樣養在家裡。

因為是電影,所以那位滿臉鬍渣髒兮兮的男人被女主角清洗乾淨之後,就變成了俊帥不可方物的美形男。而這美型男,因為失去記憶的緣故,完全不想離開女主角之外,又因為莫名原因,有輕微的痴呆,因之不該懂的,他一律不懂,而那些你希望他知道的,他又學習能力很強。

所以,女主角便得到了一個完美男人,永遠待在家裡,沒有她不能活,除了她,沒有別的世界。

影片名忘了。只記得和女友一起看完這部片之後,女友感嘆說:「真希望可以在家裡養這麼一個寵物男人。」

當然,她得養他。不過說實話,女人要真愛上的話,多半不會在乎男人吃軟飯的。因為把他放出去太不安全了,另外,只要他得依賴自己,她就永遠不會失去他。

被依賴,勝過依賴男人

跟一般的認知不同,其實女人願意被男人依賴,勝過去依賴男人。

這個「秘密」可能大多數女人自己都還不知道。因為千年制約,女人一向覺得要以柔克剛,要小鳥「依」人,從來不考慮要讓那個大鳥來「依」自己一下。

但是,雖然概念如此,做法上,女人卻是非常明智的,一直都在使用各種方法去讓男人「反依賴」。我猜這是我們女性儲藏在DNA裡的智慧密碼,讓我們不學而知之。

這個智慧,有另外一個「學名」,叫做照顧。再是家裡的嬌嬌女,談起戀愛來了,就會去幫男友煮泡麵煎荷包蛋,收拾屋子鋪床掃地洗衣服。女人都是用這種方式來表達對男人的愛情的。見識稍微高一點的,就開始給男人買衣服,買領帶買鞋買帽子,「照顧」他的生活;如果能力更強,便成了不支薪並且陪睡並且二十四小時服務全年無休的女秘書,不但是軟玉溫香的活動行事曆,甚至還能幫他調錢。

女人只要愛上了,就無可遏止的要開始全方位的「照顧」男人,管他的吃,管他的喝,管他的衣食住行;如果他聽話的話,還管他的育樂,管他的宗教,管他的形而上和形而下。這個侵入如此美妙,男人往往渾然不覺。最大可能產生的感覺,就是自己佔了絕大的便宜,直到有一天發現自己離不開這個女人為止。

「照顧」其實是「馴養」

所以,女人其實,不知不覺的,一直在做的,都是在讓男人依賴自己而已。被依賴,表示「他少不了我」,是一種保障愛情的方式,是擁有男人的方式。

男人往往不會娶他愛的那個女人,如果兩人中間只有愛的話。但是他會娶那個依賴他,或是被他依賴的女人。男人在這個部分是很識時務的。

有可能女人們是察覺了這一點,所以才本能的,在得到了一個男人之後,就開始設法讓他依賴自己。

依賴是什麼,依賴其實是控制。雖然「依賴」或「被依賴」,根底是一碼事,雙方都被綁在一起。但是人心愚昧,我們往往覺得「被依賴」會比較有安全感。然而現代女性被女權主義洗腦,多數看不到自己的「照顧」其實是「馴養」。當我們不明白「馴養」其實是控制的時候,便會對自己的付出不甘心,會胡思亂想,沒有安全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